ChatGPT山寨版刷屏!帮代问、抢注商标火爆,带火国内这些“生意”

2023-02-10 13:23:00   
分类:热点

  OpenAI推出的人工智能服务项目ChatGPT爆火出圈,引发一轮轮讨论热潮,让很多人感觉如果不跟ChatGPT聊聊天就Out了。

  但由于OpenAI官方并未对中国大陆开放,部分商家便瞅准风口,做起了贩卖账号、搬运镜像、代问问题、抢注商标等生意。一时之间“投机”现象层出不穷,且收入十分可观。有媒体称,最早一批“中间商”已实现月入数十万元的进账。

ChatGPT镜像版刷屏

闲鱼火起了“代问”生意

  在腾讯微信搜索窗口搜索ChatGPT,满屏都是可接入ChatGPT聊天机器人服务的公众号和小程序。这些公众号、小程序在命名、外观设计上都仿照了OpenAI官方标识,对不知情的用户来说极具迷惑性。

  因为接到投诉,原本名为“ChatGPT在线”的公众号现已更名为“AI对话|智能写作问答”,但内嵌的ChatGPT问答服务仍在运行。这家公众号的运营商为上海熵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点开它的对话窗口后,可以发现,免费的对话次数只有4次,如果还想体验服务就需要充值付费。最高档为999.99元,但只有一年有效期。其他ChatGPT相关小程序也基本类似,要么限制对话次数,要么限制对话时间。

  “熵云”提供的对话窗口,免费试用仅有4次

  这些“山寨”版往往是通过在海外OpenAI的ChatGPT官网批量注册免费或付费账号以获取服务,再通过技术接口,搭建出一个“ChatGPT镜像”平台,然后在国内以“付费提问”的方式,将官方服务转售给用户牟利。在代码开源平台GitHub上,已经有用户分享了多种利用技术手段将ChatGPT接入微信公众号的方法。

  为了进一步获客,它们大多发起“合伙人”模式,你可以申请成为它们的下游代理,通过发展下游客户赚取提成,有的合伙人分佣比例高达60%。

  “华辰pro”页面的合伙人模式介绍

  据了解,OpenAI开发的ChatGPT提供面向公众的免费服务,但也推出了付费会员服务(ChatGPT Plus),每月会员费20美元(约合人民币135元),这些ChatGPT Plus服务特权包括“高峰时期正常访问”“更快的响应速度”“优先获取新功能”。

  除了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兜售ChatGPT账号的商家也不少。甚至闲鱼平台上还有代问问题截图发送的服务,费用按次收取,大多在10元以内。

  京东平台上有多家店铺销售ChatGPT账号

  闲鱼平台上多项ChatGPT代问服务

ChatGPT商标已被多家公司申请

“搬运”存法律风险

  根据天眼查,从2022年12月至今,已有30多条关于ChatGPT商标的申请,申请主体既有个人,也有公司。

  天眼查上有关ChatGPT商标的申请截图

  一有热点概念就“抢注”商标,已经不是新鲜事。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数据,2018年-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累计打击恶意抢注和囤积商标注册申请超过63万件。而仅元宇宙一个概念,商标数据库中就有约1.6万余件的注册申请。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信息,我国《商标法》正在进行第五次修改,其中专门创新制度规制恶意注册。例如,要求申请人在注册时就“承诺使用”,还要求在商标注册有效期内提供使用证据,并且新增了禁止相同重复注册的规定。这一系列实体和程序上的修改,有助于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申请。

  此外,前述在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搬运”ChatGPT服务并以营利为目的的行为也有法律风险。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孟泽东介绍,按照《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第六条、第十四条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直接进行国际联网,必须使用邮电部国家公用电信网提供的国际出入口信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信道进行国际联网。

  孟泽东表示,以营利为目的,利用国外服务器搭建VPN,未经国家信息产业部门许可,擅自经营VPN业务,并经营买卖国外账号,涉嫌非法经营。对于经营者一般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联网,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涉案金额较大的还可能构成犯罪,要追究刑事责任。消费者如果购买了此类服务或充值了会员,事后可能面临维权难、退款难的情况。

想真正复制OpenAI并不容易

  在一个公众号提供的ChatGPT对话窗口中,ChatGPT称自己的技术是独一无二的,并不容易被抄袭或者仿冒,但是它不否认自己可以被“镜像”。

  OpenAI于2022年11月末发布了这款聊天机器人ChatGPT,两个月时间活跃用户过亿,估值上升至290亿美元。

  ChatGPT是OpenAI对GPT-3模型微调后(又称为GPT-3.5)开发出来的对话机器人。据了解,为了让GPT-3的表现更接近人类,OpenAI用了45TB的数据量、近万亿个单词(相当于1351万本牛津词典)来训练它。而且训练这样一个包含1750亿参数的语言大模型,至少需要上万个CPU/GPU24小时不间输入数据。此外ChatGPT所需要的部分高质量标注数据,都是依靠博士级别的专业人士来完成。显然,没有强大的算力、财力以及高质量的数据,很难复制出ChatGPT的成功。

  编辑:于红波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19-2023 河北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河北财经热线:分享更多河北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