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持续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5家“消费金融机构”被取缔

2023-02-10 13:11:55   
分类:产经

  2月9日,江西省吉安市政府官方发布《关于吉水县五家“消费金融公司”存在金融风险的提示》,披露5家非法设立的消费金融机构情况。

  近年来,非法设立金融机构事件偶有发生,相关部门也在加大严惩力度。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非法金融机构往往会披上‘合法’外衣,进行非法金融活动。监管、市场都应该对其保持高度警惕。”

5家“消费金融”公司违规设立

  根据通报,上述5家非法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分别是:江西壹分钱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西中发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西中亲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西中泰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西中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经有关部门初步核查,上述5家机构均无实际办公场所且未经有关机关依法许可,属于非法金融机构,相关主体已涉嫌擅自设立金融机构的违法犯罪。

  2月3日,江西省吉安市政府发布消息称,吉安市召开2023年第一次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协调会,明确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依法坚决取缔违规设立的5家“消费金融公司”,深入核查和妥善处置相关风险。

  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3年11月14日发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中国银监会令2013年第2号)(以下简称《办法》)第四条规定:“未经银监会批准,任何机构不得在名称中使用‘消费金融’字样”。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孟博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5家非法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在未经银保监会批准的情况下,使用‘消费金融’字样涉嫌违规,监管部门将依法取缔。对于金融消费者而言,有必要增强风险意识,提高甄别能力。”

严惩进行时

  近年来,非法设立金融机构及“山寨版”移动金融App事件偶有发生。例如,2021年,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开展非法金融活动;2022年5月份,广东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国平原银行”涉嫌违法行为的公告》称,中国平原银行涉嫌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除了具有诈骗意图而违法开立的金融机构之外,有些偏远地区违法开立的金融机构得以生存,也与社会金融知识、法律意识淡薄有关,未来在加大对非法金融机构打击力度的同时,金融知识普及和投资者教育仍需加强。”

  在打击非法金融机构方面,苏筱芮建议,相关部门在通过线下巡查等方式加大机构监测的同时,也应加强金融科技手段的运用,力争早发现、早处置;另外,可以设立相应投诉举报渠道,并及时对外披露非法金融机构的套路及案例,以提高民众的警惕性。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19-2023 河北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河北财经热线:分享更多河北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