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持续创新:中信银行与中国汽车产业同发展、共成长

2023-12-05 10:48:20   
分类:资讯

  汽车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经历了建国后的从无到有,改革开放后的从小到大,新时代十年来的从弱到强的飞跃式发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伴随汽车“新四化”的到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汽车智能化等方面,中国汽车产业正在逐步实现弯道超车。中信银行作为汽车金融业务的行业引领者,始终坚持以“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中国汽车产业同发展、共成长。

  匠心淬炼专注 中信汽车金融底蕴深厚

  2001年,中信银行率先布局汽车流通市场,开展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网络三方模式,解决广大经销商融资难的问题。2007年,中信银行总行成立汽车金融中心,是首家从总行层面系统化、专业化推动汽车金融业务规模化发展的商业银行。2011年,搭建汽车金融专业系统,开启汽车金融“数字化、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2023年,中信银行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国汽车金融主办的“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3)”中被评为“2023年度汽车金融服务银行”,连续十年斩获该殊荣。

  经过二十余载深耕,中信银行迄今合作汽车厂商超60家,实现主流品牌全覆盖;合作经销商集团超1000家,授信经销商超9000户,约占经销商总量的1/3;经销商库存融资历年累计放款超5万亿元,领跑同业。

  此外,中信银行秉承汽车金融业务优势,近年来主动拥抱“向新”趋势,给予新能源产业链信贷支持和资金管理服务,与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广泛建立合作。

  专注成就专业 构建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受全球疫情和国外动荡局势叠加影响,汽车产业链一度暴露出缺“芯”等不稳定问题,厂商构建共融共生的汽车产业链生态的诉求愈发凸显。中信银行将供应链视为统一有机整体,根植行业需求,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解决方案。

  上游端,中信银行独辟蹊径,在业内首创以企业资产池为核心构建供应链生态,打通资产池与信e链、信保理、信保函、信商票、信用证、信e融、信e透等线上交易融资产品,以完整的产品体系和标准化的服务提升产业链资源配置效率。

  厂商端,中信银行提供涵盖司库、资金池、信e卡、综合授信、固定资产贷款、并购贷款、保理业务、债券承销和投资等诸多业务品种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同时,紧随汽车行业转型步伐,积极支持传统厂商产能改造、垂直投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新能源市场。

  下游端,围绕核心汽车厂商,为其授权经销商提供新车采购环节库存融资服务。在此基础上,为经销商提供采购到销售、融资到结算、新车到二手车/试乘试驾车、建店到装修并购等支持汽车经营全流程的一体化服务方案。

  零售端,结合新能源线上化销售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嵌入式、自动化、线上化的个人车贷产品。嵌入场景式的服务体验,指消费者若有购车融资需求,只需在购车时扫描二维码自主发起贷款申请即可。中信银行基于多年的行业体系数据沉淀分析,同时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建立自动化风控模型,实现100%自动化审批。客户端在线申请、审批、签约、放款等流程全部线上化。

  专业铸就卓越 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腾飞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在“双碳”背景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区别于传统汽车授权4S店销售模式,新能源汽车从底层重构汽车行业产品、技术、销售模式等商业逻辑,积极探索与之适配的渠道网络建设,授权、代理和直营模式全面开花。

  中信银行紧随市场和渠道的变化,以标准化、定制化、线上化为产品设计理念,针对新能源品牌不同的销售模式量身定制配套融资方案。对经销授权、以销定产的新能源品牌,“订单融”产品可基于消费者购车订单,向经销商/交付中心提供融资,用于向厂商采购车辆。对代理、直销模式的新能源品牌,“交付融”产品可向代理店/交付中心提供融资,用于向厂商支付交车保证金;“佣金贷”产品可结合厂商提供的历史返利数据或者厂商销量任务目标数据,为符合条件的代理店/交付中心提供融资,用于日常经营周转。

  卓越引领未来 抢占“数字化高地”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中信银行通过技术和数据双轮驱动,不断突破客户服务边界和组织职能边界,变革管理模式、重构业务模式、创新商业模式,持续帮助客户实现价值最大化。

  线上化方面,构建汽车经销商信用风险统一评价体系,实现线上审批,对审批效率提升近50%;支持全部协议线上签约,提升客户体验及业务办理效率。自动化方面,每笔放款平均5分钟,与“信票通”产品组合运用,支持厂商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无感贴现”实时入账;7*24小时自助释放车辆合格证和钥匙,赎货高效快捷。智能化方面,建立汽车产业链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实时交互,使得车辆与融资信息更透明、更快速的传递与展现。

  未来,中信银行致力于融入新能源汽车技术升级带来的全新数据传输场景,围绕数据打造不同于以往供应链金融物流融资的数据流创新融资模式。

  协同创造价值 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国家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度重视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中信银行担当国有金融企业使命、认真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坚持战略支持汽车行业发展,这也是中信银行响应国家政策、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

  作为中信集团“大协同”的主平台,中信银行可以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协同效应,发挥金融全牌照优势,整合券商、信托、保险、基金等集团金融子公司及特钢、重工、戴卡等集团实业子公司,打造强强联合的“中信联合舰队”,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融资+融智”的综合服务,不止于银行,不止于金融,不断为厂商和经销商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在中国汽车产业创新驱动、铸就辉煌的征程上,中信银行表示,正如该行汽车金融业务口号“未来之路,与您同行”一样,将持续为汽车行业产融协作贡献中信智慧和中信力量。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19-2023 河北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河北财经热线:分享更多河北热点新闻资讯! |